close

進入秋天,虎頭蜂的攻擊性特別強,近日屏東林管處4名工作人員上山工作時,遭到一群虎頭蜂攻擊,還有人被攻擊到頭部,整顆頭腫脹不已,幸他們住院5天後痊癒出院。昨林管處特別提醒,秋季上山一定要戴帽子、穿長袖,切勿噴灑香水。

林管處指出,秋季時虎頭蜂窩裡的蛹,大多都是未來新蜂王,工蜂們為了下一代,在秋天時攻擊性會特別強烈,最近該處六龜工作站人員上山巡視,一行4人遭受數十隻虎頭蜂攻擊。

處長黃妙修指出,一般蜜蜂只能攻擊1次,但虎頭蜂卻可以連續攻擊,且虎頭蜂為群聚性,會有群集攻擊的行為,警戒範圍可達數十公尺遠。每個人對蜂螫反應不同,除蜂毒液的直接毒性外,最危險的就是蜂毒中所含蜂蛋白引起的過敏反應,嚴重還會造成過敏性休克、瀰漫性凝血功能障礙、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反應而送命。

林管處提醒,夏末初秋是虎頭蜂活動力最旺盛的時期,民眾到山區遊玩,一定要戴帽子且最好穿長袖衣褲,不要穿亮色系衣服和噴香水。另遇到虎頭蜂在身旁徘徊,一定不能驚慌亂跑,應該要蹲低身體,慢慢遠離,如果被螫傷,應盡速到醫院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