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昨(6)日量縮震盪,盤勢反覆打底;現階段雖市場買盤相對觀望,但盤面上包括中環(2323)、大眾銀及萬海等,近期融資減少逾千張、法人逆勢加碼千張以上的「籌碼安定」族群,短線股價將有率先突圍契機。

大展證券協理胡志欣表示,由於政策利多護盤,帶動台股低檔有守、呈現築底格局,短線先觀察年線8,850點支撐;另外,配合年底選舉將至,多頭仍將蘊釀反攻行情,但如要再往上攻,量能必須齊步放大。

事實上,在以法人為導向的台股盤勢中,目前融資餘額降幅較大、且法人逆勢加碼族群,因籌碼相對沉澱,在近期大盤急挫的過程中,自然成為市場資金避風港。

根據統計,兩周以來,融資餘額減少超過千張、且法人逆勢加碼千張以上的上市櫃個股,共計有14檔,主要分布在半導體、光碟片、太陽能等電子股,以及航運、金融、塑膠等傳產族群。

觀察法人買賣動態,兩周以來,三大法人加碼頎邦1.7萬張居冠,華晶科買超1.3萬張、萬海也買超1.3萬張,名列第二與第三;另外,大眾銀、穩懋等,也各獲萬張以上的法人買單進駐。

進一步分析融資張數變化,兩周以來,以中環減少1.1萬張最多,頎邦也減少2,862張、大眾銀減少2,103張、華晶科減少2,067 張,顯示這些融資減、法人買的個股籌碼,已由散戶轉至法人的手中。

大華國際投顧副總蔡正華表示,雖然短線上台股隨著國際股市震盪,部分個股出現籌碼凌亂的徵兆,但是融資減少、法人卻選擇逆勢加碼的個股,仍是值得投資人逢低布局,股價後勢可望出現表現的機會。

展望未來盤勢,台股雖已來到相對低檔附近,短線跌深之後,隨時具有波段反彈的契機,但反彈主要變數仍在國際股市動向與政策護盤決心。而占台股成交值比重達六成的一般投資者是否歸隊,亦攸關後市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07 經濟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