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斯達克100指數特別權重調整 估微軟、輝達降最多 博通、好市多受益  (圖:Shutterstock)

那斯達克100指數特別權重調整 估微軟、輝達降最多 博通、好市多受益

那斯達克 100 指數旨在降低大型科技股影響力的特別權重調整,將在下周一 (24 日) 開盤前生效,根據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周五 (14 日) 公布的預估數據,七檔大型科技股——包括原本在調整邊緣的 Meta——權重都將被調降,預估微軟、輝達降最多,而博通、好市多和百事可樂則是權重調升的成分股。

根據那斯達克交易所的規定,那些權重超過那斯達克 100 指數 4.5% 的個股,若加總後的市值占該指數超過 48%,就需要重新分配權重,目標降到 40% 之下。

彭博報導,根據交易所的預估數據,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周五向客戶公告成分股的權重調整狀況,包括蘋果 (AAPL-US)、微軟 (MSFT-US)、Alphabet(GOOGL-US)、輝達 (Nvidia)(NVDA-US)、亞馬遜 (AMZN-US)、特斯拉 (TSLA-US)、Meta(META-US) 都會被調降。

其中,微軟、輝達權重將分別被調降 3 個百分點,至 9.8% 和 4.3%。權重最高的蘋果只有小幅調降 0.6 個百分點,至 11.5%。

Meta 原本是唯一未落入調降門檻名單的大型股,但如今看來,似乎無論如何都會被納入調降的行列。原因在於,在 7 月 3 日開始調整權重當天,Meta 在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權重大約 4.5%,其他大型股則都高於 4.5%。但若其他更大型成分股權重被調降,並導致其他個股的變動,Meta 權重就會擴大到調整門檻。

要掌握大型股確切的新權重並不容易,因為在特別調整生效前,個股權重仍每日變化。

富國銀行先前撤回 Meta 權重可能被調降的看法,但最後發現他們一開始的預測可能是正確的。股票策略主管 Chris Harvey 說:「這樣更直觀。如果不縮小 (Meta 的權重),就會有損解決過度集中問題的整體目標。」

七家科技股權重調降後,將分散至那斯達克 100 指數其餘個股,以博通 (AVGO-US)、百事可樂 (PEP-US)、好市多 (COST-US) 受益最多。

這次的特別權重調整,凸顯大型科技股接連不墜的漲勢,幾乎貢獻了美股大盤今年來所有漲勢。過度集中的情況,也讓基金經理人難以打敗標普 500 或羅素 1000 等指數。

為了防止與那斯達克 100 指數連動、或以之為基準的基金經理人,有違反監管多元化規定的可能性,那斯達克交易所決定實施特別調整。

高盛以 David Kostin 為首的高盛策略師說:「大型股的優異表現、以及在指數權重的增加,導致共同基金持續減持這些股票,這反果投來又讓基金的相對報酬率承受巨大的阻力。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特別調整,不太可能解決市場集中度上升對許多投資人帶來的挑戰。」

轉載:鉅亨

歡迎私訊洽詢喔~ 

 

LINE ID: 0937001538

 

07071.png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 : 廖維凌

聯絡電話: (02)26756126

手 機: 0937-001-538

Line ID: 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號1樓
109年金管證總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