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操盤筆記 (圖:REUTERS/TPG)

本週操盤筆記 (圖:REUTERS/TPG)

本週重點國際財經大事包括:蘋果 (AAPL-US) 舉辦秋季新品發表會,美國 8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歐洲央行 (ECB) 決策會議。此外,市場也將觀望中國經濟發展。


本週操盤筆記 (0807-0811)

1. 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

蘋果將在台灣時間週三 (13 日) 凌晨舉行秋季新品發表會,iPhone 是重頭戲,外媒報導,蘋果將依往年慣例,推出 iPhone 15、15 Plus、15 Pro 和 Pro Max,而非先前臆測的 Pro Ultra 型號。

iPhone 系列全機種將捨棄目前的 Lightning,改用 USB Type-C 連接埠,但高階的 15 Pro 和 Pro Max 手機的 Type-C 傳輸速度較快。

螢幕方面,高階的兩款 Pro 手機螢幕將稍微加大,而且邊框將從不鏽鋼改為鈦金屬,更耐用且能減輕 10% 重量,螢幕邊框寬度則將縮小三分之一。

入門的 iPhone 15 和 15 Plus,則可能添加在 iPhone 14 Pro 首度亮相的「動態島」功能,讓用戶在螢幕上方就可讀取各種通知訊息,而且手機鏡頭可能大幅升級,主鏡頭畫素提高到 4800 萬。

此外,iPhone 15 Pro Max 將採用潛望式鏡頭,變焦倍率從原本的 3 倍提高到 6 倍。

2. 美國 8 月 CPI、零售銷售等數據

美國將在週三公布 8 月 CPI,隔天緊接著公布 8 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 和零售銷售,這些都將是美股將面對的考驗。

美國 CPI 7 月年升 3.2%,是超過一年來首度回升,市場預估 8 月升幅可能擴大到 3.6%。不過,核心 CPI 年增率可能從 7 月的 4.7% 略降。

假如 CPI 報告大致如市場所料,焦點將轉向週四的 PPI 和零售銷售。分析師預測,意外強勁的第 3 季消費者支出,可能是促使聯準會 (Fed) 在 9 月或 11 月再度升息的最重要因素,讓零售銷售數據格外受關注。

美國 7 月零售銷售月增 0.7%,8 月預估增幅明顯降至 0.2%。

3.ECB 決策會議

歐洲經濟步履蹣跚之際,週四的會議可能成為 ECB 決定是否再度升息的關鍵一次會議。如果暫停升息,將是 2022 年 6 月以來首見。

歐元區通膨率從去年 10 月的將近 12% 回落到略高於 5%,但仍不到讓央行放心的程度,不計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率,今年來甚至幾乎沒有減緩。同時,歐元區經濟活動正快速降溫,這段期間累積的 425 個基點利率升幅,正讓金融情勢收緊。

交易員押注,ECB 本次開會有 40% 機率升息 1 碼 (25 個基點),60% 機率按兵不動。

決策官員最近釋出的訊息鷹鴿交錯:鴿派呼籲謹慎行動,鷹派則說暫停升息並未成定局,但也不再公開呼籲繼續升息。這讓升息與否機率各占一半,不管是哪一個,都可能引發市場震盪。

4. 中國經濟數據和美中局勢

中國政府正承受著加碼經濟刺激力道的壓力,使得本週五將公布工業生產和零售銷售備受關注。由於進出口數據慘澹,陸股上週四遭遇數週以來最重大壓力,人民幣匯率也走貶。

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局勢是否升息,也讓人擔憂。北京據說已下令公務人員不得在工作時使用 iPhone 手機,讓蘋果股價在發表會前受重擊。在此同時,華盛頓已對華為新手機 Mate 60 Pro 據稱由中芯國際 (000981-CN) 製造的 7 奈米晶片展開正式調查,目前已有議員呼籲,終結對華為和中芯的所有技術出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出席上週末在印度舉行的 G20 高峰會,這也是中國和西方疏遠的另一個跡象。

本週操盤筆記:蘋果秋季新品發表會、美國8月CPI、歐洲央行決

轉載:鉅亨

歡迎私訊洽詢喔~ 

 

LINE ID: 0937001538

 

本週操盤筆記:Fed褐皮書與官員談話、各國服務業景氣、中國進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 : 廖維凌

聯絡電話: (02)26756126

手 機: 0937-001-538

Line ID: 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號1樓
109年金管證總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