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期貨及現貨昨(31)日雙雙重挫,最令市場矚目的是,外資昨(31)日同步在期現貨大翻空。其中,台指期爆出7月12日以來最大成交量13萬4,333口,外資並在台指期布局7,020口淨空單。分析師認為,外資淨空單若續增,恐不利台股短線回穩。

台股現貨昨日開盤後即出現超過百點的跳水,原因包括期交所電腦系統開盤前連線不順、矽品與聯電法說會內容被解讀為「旺季不旺」,還拖累昨日下午召開法說會的聯發科走勢,並引發部分電子權值股多殺多現象,大盤雖一度反彈,還是以重挫收市,現貨市場指數下跌131點,收在9,315點。所幸交易並未爆出大量,成交量1,066億元,與前一日相當。

在期貨市場方面,台指期早盤以平高盤開出後震盪走低,在現貨開盤後更出現超過150點的瞬間急殺,營業員形容,指數出現令人傻眼的急殺重挫,號子看盤大廳投資人一片嘩然。隨後,跌勢減緩,但指數終場仍收在昨日相對低點,而全日高低差放大至173點。

8月台指期終場成交在9,290點,下跌124點,成交量133,333口。另外,8月台指期為逆價差25.85點,電子期為逆價差1.21大點,而金融期亦為逆價差12.64大點。

台指期走勢中也出現最重要的二個數字:第一個是外資台指期出現今年2月以來的最大淨空單7,020口,其次是台指期重挫並爆出逾13萬口的大量,這也是今年7月12日以來單日最大量。

元大寶來期貨資深經理陳昱宏表示,昨日台指期領先台股現貨出現第一波急殺,台指期最重下跌逾150點,主要由於台指期下跌之後,引爆一波程式交易的停損賣壓出場,同時啟動程式交易的空單全面進場,市場氣氛才會轉為空方氣勢大盛。

陳昱宏指出,外資自8月台指期開倉以來,外資多空的淨部位都維持在多空3,000口左右,但是昨日外資台指期一口氣加碼高達1萬口的空單,使得目前外資在台指期的淨空單達到7,020口,這是台指期8月合約以來外資最高淨空單。

外資昨日在現貨市場也賣超台股達104億元,同樣創下2月7日以來單日最大賣超。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0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