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上市櫃公司公布7月營收,在蘋果拉貨效應中,總計有138家公司營收創下新高,創高家數是過去31個月來的新高。市場專家認為,在旺季效應下,8月至10月整體上市櫃公司業績將逐月走高。

根據統計,蘋果iPhone 6新機開始拉貨後,充分反映在上游功率放大器(PA)、晶圓代工等半導體族群7月業績上,總計有138家公司7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不僅較去年同期的129家突出,也較6月的109家大幅增加。

在營收創高家數來到近年新高的榮景中,「卻有一朵烏雲飄過來」。一些法人機構認為,上市櫃公司經過6月的客戶盤點後,7月業績應較6月成長,全體公司的總營收卻僅2.54兆元,月減0.7%,約減少200億元,出乎意料之外,推測應是鴻海、仁寶、緯創等大廠營收較上月下滑所致。在旺季效應之下,多數法人仍預期8月至10月台股營收將呈現連續成長。

營收創新高族群中,以半導體為主,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頎邦、京元電等逾22家;大立光、偉詮電、宏捷科等手機零組件居次。此外,LED、工業電腦、汽車,以及統一超、全家等內需,以及南亞、大成鋼等塑化,還有紡織、鋼鐵等原物料股,是辨識度較高的族群。

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表示,由國際產業變化來看,自8月起,包括蘋果供應鏈、4G、工具機、工業電腦等族群的業績,有望一路長紅,蘋概股到今年底都將維持在高檔,台股接下來每月業績趨勢將向上,成長幅度則需留意原物料等景氣變化。

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指出,在近期走訪公司後發現,蘋果的拉貨效應,自8月起可望由上游的零組件,開始向中游的鏡頭、機殼、電池,以及下游的組裝族群開始擴散,預計此波榮景可望延續至10月。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8/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