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下圖)昨天提案修改證所稅的「大戶條款」,但因內閣總辭,財政部長張盛和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皆未前往,分別由財政部次長許虞哲(上右)和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上左)代表出席,經協商後,決議擇日再審。
記者曾學仁/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原排案審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人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提高證券交易所得稅「大戶條款」門檻,但因看守內閣而未實質審查。大戶條款將在明年元旦實施,國民黨籍召委林德福昨天表示,朝野修法見解一致,將加速修法時程,十五日再排案,盼趕在年底前三讀通過。

羅明才等人提出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證所稅「大戶」門檻從十億元提高到五十億元。過去財政部堅持「先上路、再檢討」,但財政部報告中表示「尊重」立委修法,顯見財政部立場已鬆動,下次審查此法案時,為活絡台股,不排除提出刪除證所稅。

林德福也說,證所稅的大戶條款意義不大,只是政府稅改的「面子」而已,若能刪除大戶條款、活絡資本市場,才能收得到證交稅這個「裡子」。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也表示,大家必須去思考,如果不解除或放鬆大戶條款,對資本市場會造成何種衝擊?國民黨團不一定要依照財政部的意見去堅持,「否則大家談不來」;應以資本市場的發展,以及能否兼顧經濟發展來思考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過去討論證所稅修正時,民進黨團就反對大戶條款,認為應直接取消,如今立場未變。曾說過「當立委一天,大戶條款不准廢」的國民黨大黨鞭費鴻泰表示,昨天並未針對修法進行答詢,希望能盡速排案,聽聽立委意見,也讓財部明確表達立場。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當初修法訂證所稅「大戶條款」時,金管會還未開放現股當沖制度,十億元門檻有其合理性;如今實施當沖制度,十億門檻很容易就達到,也會影響股市量出不來,他認為的確該檢討,調高額度是穩健可行方案。

賴振昌表示,大戶門檻從十億元調高到五十億元他覺得合理,但黨團還未討論此議題。台聯黨團希望等這波內閣人事底定後,由相關部長說明整體租稅政策,一併檢討配套措施。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2/05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