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師李姿儀指出,無加糖高纖的豆漿含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以及卵磷脂。植物性蛋白是人體的必需胺基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與肥胖;大豆異黃酮則可降低血中的膽固醇;膳食纖維可增加腸胃道的食物體積,延長胃的排空時間並產生飽足感,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讓排便順暢;至於卵磷脂經過人體代謝形成的肌醇和膽鹼,則可以幫助肝臟代謝,以及腦神經物質傳遞。

雖然喝無糖豆漿的好處多多,但要注意的是,只靠喝無糖豆漿並無法達到減重目標。蕭敦仁醫師表示,「少吃多動」的口號並不適用兒童,在家長替孩童規劃減重目標時,除了注意體重變化之外,同時也要關注體脂率下降的比例。因為體脂率是身體重量中脂肪所占的比率,如果只靠少吃卻不運動,只會減掉大部分的水分和肌肉,大多數的脂肪還是會留在體內,一旦恢復正常食量,就很容易復胖。

料理少用煎炒炸 蒸煮滷更健康

「想讓孩子減輕體重,最重要的是先改變家長的飲食觀念」,蕭敦仁醫師強調,對於家長和孩童而言,在喝無糖豆漿之前,最好先了解以下5個關鍵原則。

【無加糖高纖豆漿 體重管理5原則】

1.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計畫,可增加陪伴感和支持力。

2.學童在上學時大多會在校吃營養午餐,不方便在餐前30分鐘喝1杯無加糖高纖的豆漿,家長最好跟孩童在上學前一起在家吃早、晚餐,既可減少外食次數,也可避免吃下太多油脂。

3.每天寫下飲食紀錄,並定期測量體重和體脂肪,以水和低糖飲量取代含糖飲品。

4.培養運動習慣,家長除了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上學日抽空和孩子一起運動之外,最好連假日都要安排運動時間,不要整天窩在家裡上網、看電視。

5.把「煎、炒、炸」的料理方式改為「蒸、煮、滷」,降低油脂及熱量攝取。

蕭敦仁醫師提醒,雖然高纖豆漿不含糖分,但還是具有熱量,想要喝豆漿來控制孩童食量與熱量的家長們,千萬不要採取只喝無糖豆漿卻不吃正餐的錯誤飲食法,而且一個成年人每天飲用的無糖豆漿最好不要超過1000CC,飲用豆漿之後,每天3餐還是要均衡攝取3份全穀類、2份魚肉蛋奶類、1份蔬菜、1份水果,才能獲取人體所需的足夠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