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有過敏困擾的人來說,每當季節交替就是痛苦的開始,除了會出現打噴涕、流鼻水等症狀外,還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的發作與惡化,使過敏患者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影響工作效率,就算看醫生、吃藥都沒有顯著的效果,令人不勝其擾!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三餐作息又都不正常,最容易讓過敏找上門來。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三餐作息又都不正常,最容易讓過敏找上門來。

 

除了尋求醫師或服用藥物協助外,多數的過敏問題患者,也習慣透過打掃居家環境、清洗衣物、配戴口罩等方式,減少過敏產生的誘因,來預防或減緩過敏症狀發生。但造成過敏發作的關鍵因素仍與個人體質有關,因此,上述方式只能治標,無法治本,一旦民眾稍不留意,症狀便會再次出現。想減少過敏症狀發作的頻率,最好還是從調整體質做起。

促進第一型輔助T細胞活性 維持免疫系統平衡

事實上,造成過敏問題存在的主因與免疫系統出現缺陷有關。一般來說,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像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扮演著人體重要的防衛角色。一旦體內出現可能引發身體生病的病菌或病毒,就會派出白血球消滅入侵的細菌,而引起身體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激烈反應。

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免疫系統辨識功能出現異常,將外來對人體無害的花粉、塵螨也看作對人體有害的病菌、病毒,發動攻擊。因此,造成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而有過敏症狀產生。

影響免疫系統發生異常的主因,則與當中兩種T細胞(分別為TH1、TH2)活性平衡與否有很大的關聯。健康的人TH1和TH2細胞活性一樣強,也就是說免疫系統是平衡的,當然也不會有過敏症狀發生。而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就是免疫系統中的TH2太強,TH1相對比較弱,免疫系統不平衡,才將過敏原當作病菌攻擊,引起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導致過敏症狀的發生。

改善過敏問題 從調整過敏體質做起

有過敏問題的患者,要有效達到減緩、降低過敏症狀發作,首先要從調節體質、維持免疫功能平衡做起,根據「過敏和臨床免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一項澳洲研究報告,某些益生菌有助於改善濕疹過敏情況。臨床免疫及過敏醫學雜誌(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中,澳洲西敏兒童醫院對526名具有過敏家族史的兒童進行研究,結果也發現,深海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能有效緩解過敏反應,如咳嗽、打噴嚏及皮膚紅腫現象,雖不能改變過敏體質,卻能降低過敏反應的發生。

補充益生菌喝的輕鬆 挑選國家認證不可少

但現代上班族普遍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有什麼方式能夠讓辛苦的上班族補充足夠的益生菌呢?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用喝的補充,比吃要來得更有效率。

要注意的是,益生菌的吸收、利用主要是在人體的腸胃道中。因此,要有效發揮益生菌的作用,建議最好在早餐或睡前空腹時食用。另外,市售的優酪乳品項眾多,建議民眾在挑選時,最好選擇通過『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健康食品認證的機能優酪乳。

【健康小叮嚀】:

提醒民眾,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對於益生菌的生長有害,建議民眾勿過量飲用。而補充益生菌的同時,也別忽略蔬果的足量攝取,洋蔥、蘆筍、蘋果、香蕉、牛蒡、黃豆等食物就富含膳食纖維、寡糖,對益生菌生長頗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