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進補有「三寶」: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但是,也是控制熱量的「三怕」!擔心有補過頭反「補肉」的危機!中醫師表示,進補養生不一定要大魚大肉,不妨採用「素補」,選對適宜藥方,搭配麻油烹煮,即使是茹素者也能安心食用,並同樣有滋補效果。

 

以黑芝麻製成的麻油,不僅香氣十足,更有明目、烏黑秀髮、補腎滋陰的效用。
以黑芝麻製成的麻油,不僅香氣十足,更有明目、烏黑秀髮、補腎滋陰的效用。

 

冬令進補!食材首重滋腎補陰

冬天進補該如何著手?高雄天主教聖功醫院郭哲彰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晝短夜長的冬季屬陰,為「順應天時」讓人體狀態與大自然氣候運行同步,並儲存能量、養分,將萬物精華存入腎臟,為明年春天做準備,冬日進補主要以滋陰補腎為目的。

茹素也能安心吃!肉換麻油更滋補

提到冬令進補,大多數人多會聯想到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湯品。但這類常見的進補藥膳卻不適合茹素者食用。在許多強調滋陰補腎的冬日藥膳食補中,肉類食物除有增添風味、補陽氣的作用外,其富含的油脂更是幫助枸杞子、淫羊藿、熟地等脂溶性藥材,釋放出獨特補腎成分的重要藥引(催化劑)。

不過,想要讓補腎藥材發揮最佳效果,並非一定要加入肉類做藥引不可。郭哲彰中醫師強調,其實不需要肉品,只要在藥膳燉煮過程中加入適量的油脂,也能讓脂溶性藥材發揮一樣的效果。而各式油品中,又以深受華人喜愛,以黑芝麻製成的麻油更為合適,不僅香氣十足,更有明目、烏黑秀髮、補腎滋陰的效用。

中藥材中常見的枸杞子、淫羊藿、熟地等脂溶性藥材,要成功釋放出獨特補腎成分,需要適度的油脂。(藥材僅為示意,非此藥膳實際材料)
中藥材中常見的枸杞子、淫羊藿、熟地等脂溶性藥材,要成功釋放出獨特補腎成分,需要適度的油脂。(藥材僅為示意,非此藥膳實際材料)

 

郭哲彰中醫師推薦常被作為羊肉爐湯頭基底,藥性較溫和,適宜大小老少食用的藥膳湯品,輔以能幫助藥材釋放出補腎成分的麻油,及有助萃取當歸成分、香氣更佳的米酒,發揮藥材的作用,並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香菇、素肉塊來增添口感。

★麻油素補湯

藥材基底:

當歸5錢、熟地黃3錢、枸杞子6錢、川芎3錢、黃耆5錢、肉桂2錢、桂枝3錢、桂子5分。

配料:

香菇5-6朵、麻油1茶匙、米酒1/2茶匙、素肉塊少許(可加可不加)。

【中醫師小叮嚀】:

郭哲彰中醫師強調,麻油雖然有助滋陰補腎,但有臉泛油光、長痘痘、便祕、口乾舌燥問題的燥熱體質者,不建議任意食用,以免「火上澆油」,引發更劇烈的上火反應,加重出油、長痘、便祕等症狀,也會讓喉嚨「束起來」,產生喉嚨沙啞的「失聲」症狀,甚至因火氣太大,導致口角炎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