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民信心回溫,數字會說話。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最新數據,4月證券劃撥帳戶餘額飆上1.3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示散戶提前籌備銀彈,準備進攻股市。

央行的統計指標中,包括證券劃撥餘額、活期性存款餘額以及貨幣總計數M1B,三者均被視為反映股市資金動能的觀察指標,除證券劃撥餘額創新高,另兩項指標也顯示,目前股市資金動能充沛,有助於股市繼續向上攻堅。

央行資料顯示,4月證券劃撥帳戶餘額不僅創下歷史新高,還連三個月上漲,4月較3月增加金額高達247億元。

據央行統計還發現,4月活期性存款餘額為12.35兆元,較3月增加38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暴增上兆元,年增率高達9.08%,代表股民大軍集結台股最前線,隨時準備進場買股票。

據了解,自由度較高的活期性存款增加,常被市場視為股市資金活水的來源,有助推升股市上漲。

另一代表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同樣反映股市多頭訊號。4月M1B年增率高達9.1%、上看兩位數,代表資金活水充沛,台股仍有機會再創佳績。

央行每月公布的貨幣總計數有三種,包括M1A、M1B 和M2,三者間的關係,有如「同心圓」。

同心圓的最內圈為M1A,包括民眾口袋的錢,加上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的總和;M1A的外面一圈是M1B,就是M1A再加上活期儲蓄存款,因貨幣組成自由度高,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

M1B加上定存、外幣存款及郵政儲金等準貨幣,就是廣義貨幣總計數M2。央行貨幣政策以M2為主要觀察及控制指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