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長期失眠的情況,並有服用「苯二氮平類」的習慣嗎?那可能就要多加當心!因為根據加拿大的最新研究指出,有服用此類藥物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將大幅提高五成左右,但國內精神科醫師表示,這份研究屬於相關研究,而不是因果研究,他認為,平日有失眠、焦慮、壓力大的人,腦神經較容易受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能較常人來的高。

服用苯二氮平類藥物達半年 罹病風險高常人一倍

「苯二氮平類」藥物,主要用來治療失眠與焦慮症狀,但加拿大蒙特婁大學,與法國波爾多大學,近日就此類藥物發表最新研究,研究指出,他們追蹤一千八百位阿之海默症患者達六年,與常人進行比對後,發現只要服用苯二氮平類藥物,達三個月以上,罹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較常人高出五成以上。服用超過半年以上,罹阿茲海默症風險,更高出常人近一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愈來愈多研究指出,平日常失眠的人,腦部神經元會壞死,另外,壓力大與焦慮,身體會分泌皮質醇,進而對腦部較成傷害,這些都會造成阿茲海默症風險的提高,而從學理角度來看,要看「為什麼有這些人需要吃苯二氮平類藥物」,很可能是因為腦部其實已出現問題,才需靠藥物解決。所以他認為,並不是苯二氮平類藥物會導致阿茲海默症,而是在吃這些藥物之前,腦部可能已有症狀,才會有此研究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