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睡不著的時候,都會做些什麼事呢?事實上,有不少人睡不著時都在「吃東西」。關於這個現象,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相信任何人都曾經在吃飽後覺得想睡覺吧?

吃飽後產生睡意的生理現象,不只會出現在人類身上。對於動物而言,這種生理現象代表著「自己處於安全的環境之中」。

人們便會在失眠時 自然地覺得肚子餓而想吃東西

當因為睡不著而感到不安時,吃下食物的行為能夠在無意識中帶來安全感,使得情緒隨之舒緩,進而讓身體能夠放鬆休息的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身體便能自然而然進入睡眠狀態—正因為有這樣熟悉的身體經驗,於是人們便會在睡不著的情況下,自然而然想拿東西來吃。

另一個原因,則是荷爾蒙所發揮的作用。當睡眠時間縮短時,人體會大量分泌可刺激食欲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同時間,具抑制食欲作用的「瘦體素」(leptin)分泌量則會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人們便會在失眠時,自然地覺得肚子餓而想吃東西,甚至因而讓自己吃下過多的食物。

飢餓素與瘦體素,其實就像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一樣相互抗拮,並在維持平衡的狀態下,讓人體產生食欲或是適時的抑制食欲。但若是睡眠狀態出了問題,其中一種荷爾蒙分泌量就會相對變高,導致身體失衡。若是持續啟動飢餓素這個攝取食物的開關,人體會容易變得暴飲暴食。然而吃得太飽,也會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如此一來又會讓人想吃下更多的食物,而陷入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之中。

我有一部分患者,就是這個因素,而罹患了這樣的攝食障礙。他們因為吃太多而導致肥胖,同時也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不僅如此,睡眠不足還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讓他們吃得太多,睡得太少。

所謂基礎代謝,是指人體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熱量。基礎代謝率愈高,燃燒脂肪與減重的效果愈佳。許多易瘦體質的人,正是因為擁有代謝能力良好的身體,而得以維持身材。

提升基礎代謝率 重新審視睡眠品質

提升基礎代謝率的條件,包括成長激素正常分泌與維持肌肉量,這兩項條件,都會受到睡眠不足所影響。當食欲增加且代謝力下降時,體重自然會往上飆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曾經進行過一項睡眠時間與肥胖之相關性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平均睡眠時間7~8小時者的肥胖率最低。

當你明明努力運動,減重效果卻不如預期時,請放棄採用控制飲食的方式來虐待身體,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睡眠品質與狀態,應可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布克文化】

本文轉載自:https://tw.news.yahoo.com/%E7%9D%A1%E5%BE%97%E5%A5%BD%E7%98%A6%E6%9B%B4%E5%BF%AB-%E6%B8%9B%E8%82%A5%E5%85%88%E6%AA%A2%E8%A6%96%E7%9D%A1%E7%9C%A0%E5%93%81%E8%B3%AA-013050855.html

 

大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樹林分公司

 

營業員:廖維凌

 

聯絡電話:(02)2675-6088分機322

 

手機:0937-001-538

 

Line ID:0937001538

 

公司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11

 

99年金管證總字第0054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